什麼樣的熱泵才能算是好熱泵?
hg19阿吉師 以下概敘:
現在台灣人在追求高品質的生活機能與節能減碳上,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夢想,在國家對能源消費政策的指引下熱泵熱水器已經進入政府機關、賓館、學校、醫院、工廠,到如今熱泵進入老百姓家也變得越來越普遍了,然而面對市面上銷售各式各樣的家用熱泵熱水器,經銷商卻因自身對熱泵缺少足夠的瞭解往往在選擇熱泵代理時,總是被推銷員“牽著鼻子走”
熱泵的性能一般用節能係數(COP)來評價。節能係數的定義為由低溫物體傳到高溫物體的熱量與所需的動力之比。通常熱泵的成績係數為3-5左右,也就是說,熱泵能夠將自身所需能量的3到5倍的熱能從低溫物體傳送到高溫物體。現在歐美日都在競相開發新型的熱泵,我看到現行美國賣的熱泵COP值只有2.38也在市場上熱賣。據報導新型的熱泵的成績係數可6到8。如果這一數值能夠得到普及的話,這意味著能源將得到更有效的利用。熱泵的普及率也將得到驚人的提高。目前熱泵的最高出力溫度為110度左右。超過這個溫度將有可能出現使熱媒介質分解的危險。
由於冷媒(氟利昂)對地球大氣臭氧有破壞作用,為了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除了提高熱泵的節能係數,有效利用能源以外,各國科學還致力於新型冷媒的開發。目前已有替代冷媒得到應用。
熱泵熱水系統包括熱泵主機和製熱儲水箱兩部份。熱泵主機部分包括風冷式蒸發器、壓縮機及膨脹閥。
家用熱泵熱水器有分循環加熱式和直熱式熱泵,循環加熱式又分內置浸泡式盤管、外置盤管及分體式水循環加熱。
先前現有的儲熱水箱,(最早的內置浸泡式盤管的產品,盤管浸沒在水中,直接給水加熱。)基本既是儲熱場所又是製熱場所,熱泵的冷凝器是直接或間接的用循環法往水裡放熱。循環加熱式的儲熱水箱就是在白天環境溫度較高時《COP值高》,將熱水製做好備用,比深夜氣溫低製熱要節能。直熱式熱泵為直接出水45~65℃沒有儲存大量熱水之儲熱水箱,也就沒有白天製熱COP值較高的好處。
外置盤管為加熱盤管被放置在水箱內膽外側,像線軸一樣把水箱捆的嚴嚴實實。加熱管先把熱量傳給水箱內壁,再由內壁傳遞給水。由於傳熱的介質和水之間還要多一層不銹鋼。專家指出:傳熱效果取決於溫差、物體熱阻和換熱面積三個條件。溫差不能提得更高,熱阻又變大,那就只能增加換熱面積,所以其長度普遍達到了以前內置盤管的三倍長。加熱的效率也降低了。琺瑯質內膽不能用了《琺瑯質為保溫材料--不良導體》,要使用不銹鋼。
熱泵熱水器在於它安裝簡單,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熱泵廠家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眾多的熱泵品牌令消費者眼花繚亂卻不知道選擇哪一個才好。作為消費者不可能做到像產品設計師那樣對產品進行全面、詳細、專業的分析來定奪一款熱泵產品。好熱泵不僅是選用的零部件材質要好而且更要看重各部件之間匹配的完美程度;其實消費者只要把握住幾方面的要點就可以判斷一款熱泵產品的好壞,比如熱泵系統的元件:壓縮機、冷凝器、節流工件、蒸發器來分析。 
從壓縮機角度:可選的品牌三四個 
壓縮機號稱是熱泵的心臟,可見它的角色是何等的重要,壓縮機的好壞可以從噪音、能效、價格去辨別。壓縮機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有了壓縮機的國際標準,高能效低噪音的壓縮機價格一定不便宜,從這一點經銷商可以反推出一個道理:看看廠家是不是一心一意只做熱泵熱水機?廠家是不是有自己的研發團隊?是不是研發出了與眾不同的高能效產品?熱泵使用的控制系統是自己開模設計還是隨意從大陸廣州的海珠北(製冷配件一條街)買一個中央空調控制器來改裝使用。再說另外重要的一點是能不能開發出好產品是要靠多年經驗的累積才行,經銷商可以上網查查廠家的歷史情況決定。以上這些都能看出誰家是認真想長期做好熱泵品牌的企業,經銷商只有選擇了這樣的企業才不至於一到冬天為了產品的故障忙著去維修。 
阿吉師  曾比較過幾款商用熱泵用壓縮機的性能,從熱效率、噪音、穩定性上看,三洋、日立、穀輪均是商用熱泵的理想選擇。家用小機當選東芝壓縮機這點從價格上都能看出來。雖然大家都知道什麼才是好的壓縮機,但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經銷商也要注意一些熱泵廠家追求利潤最大化,從舊貨市場上回收翻新的二手大品牌壓縮機。消費者瞭解了壓縮機也就相當於辨明瞭熱泵好壞的一半了。 
節流件及熱交換冷凝器角度(親水鋁箔必不可少) :
節流件是造成製冷系統中存在高低壓力差的部件,也是限制冷媒流量以達到適合壓縮機吸氣量的部件。節流件(膨脹閥、毛細管)是造成製冷系統中存在高低壓力差的部件,也是限制冷媒流量以達到適合壓縮機吸氣量的部件。蒸發器可謂空氣源熱泵的主要熱源,經銷商首先應瞭解蒸發器與空調的室外冷凝器是不同的。如果把空調冷凝器做為蒸發器使用,成本倒是便宜了,可是系統會造成回油不順暢,系統的回油好壞又決定了壓縮機的使用壽命。蒸發器的大小與產品的能效有不可分割的直接關係,冷媒在此蒸發吸收大量的空氣熱能後再被吸入壓縮機,由於蒸發器工作時溫度必須低於空氣溫度才能從空氣中吸收熱量,所以蒸發器上又容易出現冷凝水,如果翅片上的冷凝水不排掉就容易粘上灰塵形成泥垢,要是冬天就更容易結冰嚴重影響熱交換;所以蒸發器的翅片應選擇表面有親水鍍膜的鋁箔翅片(鍍膜顏色一般呈現出藍色)(有業界使用奈米鈦材質),這樣一旦出現冷凝水就很容易流淌下來也就保持翅片的幹淨確保換熱良好。 
從冷媒介質的選用:由於冷媒(氟利昂)對地球大氣臭氧有破壞作用,為了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除了提高熱泵的節能係數,有效利用能源以外,各國科學還致力於新型冷媒的開發。目前台灣部分傳統廠家採用的冷媒還是R22 (如, 金弘利、善騰、櫻花、和成、巨陽、新天地、紅太陽、Midea、鴻茂、弘昌、昶新、文崋、企鵝、尚洋、品東、誠芳、富順、省電王.. 等),採用環保冷媒R417A(子午線、紅太陽)、R134A(瑞聖)、R410a(上群、派克司、鑫威利、瑞智)的較少。以上所述的R22、R417A、R134A、R410A皆對人體不造成傷害的,即使有漏出,整套熱水設備都是安全的。冷媒的特性要說的話→還有一拖拉庫!
另有個關鍵中的元件,微處理器,一塊一個手掌大小的電路板在偌大的熱泵裏是很不起眼的小東西,但熱泵應具備的功能、用戶的個性化操作設置是絕對不能缺少了它,可以毫不含糊地說少了這麼一小塊電路板,我們是不可以稱這樣一款僅由製冷系統構成的半成品為熱泵,充其量稱之為一堆廢銅爛鐵也不算過分,很顯然微處理器電路板成了熱泵各個零部件的工作“協調小組”,機器的開停機、自動除霜功能,用戶設定的水溫顯示、定時開關機等等全部的人工智慧操作都是由電路板統一安排,更高精技術的是每個部件出現故障後的檢測及處理。hg19 曾見過有用一般的自動控制箱或PLC取代!
再著熱泵全部的元件組成是否能儘量完美的配合,協同工作?匹配的目的不僅是確保機器高效可靠運行,也確保機器的使用壽命要長久,匹配優良的結果也要看COP值的大小,誰的利益受到損失呢?廠家?廠家投入了更多的開發費用而且少賣了設備?這就是很多廠家不願開發高能效產品的原因。
儲熱槽採用不鏽鋼304材質,外部以PU發泡整體填充保溫,保溫層厚50mm
綜上所述,一款好的熱泵對用戶來說,應該是運行效率高、節能省電、運行壽命長久、安裝簡易、可靠安全,使用起來舒心的。
台灣有九成的熱泵都是大陸製造,貼牌到台灣。

http://www.dch.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大昌熱泵
https://dch.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