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2與R290,空調冷媒抉擇還是共存?
R32與R290,空調冷媒抉擇還是共存?
 2015/05/12 產業在線

  中國2015 年,整體家用空調行業的運行可以說是壓力重重。但是空調企業在新品的研發和推出方面卻做了很多努力:智能、凈化、定製……當然也包括新冷媒空調產品。R32和R290是目前R410a產品替代的兩個方向,但是最終會選擇哪一個?對空調企業來說也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冷媒替代如火如荼

  中國選擇的替代技術將會影響全球空調業未來製冷劑乃至製冷系統的發展方向。

  關於空調的冷媒切換方向可以說近些年一直處在比較激烈的討論中。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的要求,中國空調行業將會在2015年削減10%的用量,以後每年逐步削減,最晚到2030年實現全面淘汰。我國空調器的產量佔到全球市場的80%左右。每年製冷劑用量約為15萬噸左右,R22的使用量在2013年超過了7噸。所以我國選擇的替代技術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全球空調行業未來製冷劑乃至製冷系統的發展方向。

  這個發展方向多年來主要圍繞在R290和R32這兩種冷媒的替代上。我國環保部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的相關要求,充分考慮環保、安全能效和成本等各方面因素,最終選擇了ODP值和GWP值都極低,但具有一定可燃性的天然製冷劑丙烷——R290作為主要的替代路線。環保部對外合作中心等機構共同推動了R290的推廣工作,在生產線改造、技術研發、培訓、市場推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時也申請了7500萬美元的國際贈款來開展相應工作。截至目前,整個行業已經順利完成了2013到2014的R22消費量凍結目標,行業簽署了超過8000噸的改造和淘汰的合同。2015年之前的生產線目標是18條,已經簽署和即將簽署的R290生產線有14條,佔到目標的80%。另外為了減少市場推廣阻力,還制訂了R290生產銷售補貼的方案,利用國際贈款來支持企業先期開展生產和銷售的工作。

  目前包括格力、美的、海爾、奧克斯、海信、TCL、長虹、春蘭、揚子、美芝、海立、慶安和凌達等國內主要的空調和空調壓縮機生產企業都與我國環保部對外合作中心共簽訂了24條生產線合同,其中包括改造13條R290空調生產線、8條R410a空調生產線和3條R290空調壓縮機生產線。至2015年,格力、美的、海爾將分別至少建有3條R290空調生產線。

  中日企業反差大

  企業加緊R32冷媒空調製造的同時,對R290冷媒也並未放慢生產和投放市場的步伐。

  雖然政府在大力推廣,但日本廠商對R32冷媒空調產品推廣得更早更快。2012年11月,大金率先在全球上市銷售R32空調,目前在日本、印度、俄羅斯、西班牙、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推廣已經顯現效果。日本空調廠商更傾向於將R32作為未來的冷媒替代方向,這與中國主流空調企業側重R290冷媒空調形成了鮮明反差。

  從目前中國國內的製造情況來看,從2014年8月份開始,旋轉壓縮機行業對R32冷媒的壓縮機產品需求開始增加。根據產業在線數據統計,2014年8~12月,旋轉壓縮機銷售總量接近150萬台(含出口),2015年1月單月總量超50萬台。關於R32冷媒產品內銷需求的增長,行業人士大多頗感意外。中國政府力倡R290產品的推廣,R32產品在中國市場的推廣前景並不被看好,以往R32冷媒壓縮機產品以日系企業需求為主,但是進入新一年,國內企業需求看漲,其中凌達R32冷媒產品1月產銷規模超過20萬台,目前主要供給格力。格力在年初也拋出了2015年要做1500萬台R32冷媒空調的巨集偉目標。國內部分整機企業生產基地在改造R32冷媒產品生產線,而且渦旋壓縮機R32冷媒切換也列入日程,一方面積極同上游壓縮機廠家進行產品匹配,另一方面則開始逐步進行生產線的改造。

  正當R32冷媒空調產品大行其道的時候,4月8日,海爾宣佈全球首批R290房間空調器批量上市,成為了環保低碳空調器市場推廣的「先行者」。緊接著4月30日,格力R290分體式空調器獲得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我國環保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等5家機構共同認證的「環保低碳」。同日上午,格力電器首批內銷R290分體掛壁式房間空調器在珠海總部車間生產下線,近期將投放市場。此後業內又傳出美的R290變頻空調獲得中國首張3C認證書。企業一方面加緊R32冷媒空調產品的製造和銷售,另一方面對R290冷媒的產品也並未放慢生產和投放市場的步伐。未來哪種冷媒會最後勝出?其實現在的空調企業也沒有最終答案。某空調企業技術開發人員表示,現在企業都是兩條腿走路,這都是必要的技術儲備。

  出口市場發展更快

  由於對國內市場比較謹慎,企業會首先選擇應用在工程機上。

  單純從冷媒本身來講,這兩種冷媒各有優缺點。首先從替代性來看,R32要優於R290。由於我國家用電器IEC 60335-2-40標準對灌註量要求嚴格,因此現在國內R290只應用在2匹以內的空調機。但是R32的充註量是R290的十倍,所以R32的應用範圍更廣,也能用在櫃機和商用空調領域。其次,R32的溫室效應仍然較高,但是R290的溫室效應卻很小,這是比較突出的優點。今年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也出台了「環保標誌產品」的文件,對溫室效應小於150的產品才符合環保標誌要求,但這個文件不是國標。再次,二者均有可燃性,R32的燃點高,但爆炸威力大,且爆炸物質對人體有害;而R290雖然燃點低,但爆炸威力小,對人體無害。

  基於以上三點,考慮到實際的市場應用和政府的引導方向,空調企業確實很難選擇具體用哪種來替代。所以未來一段時間,這兩種冷媒的空調產品將會同時存在。從目前的市場實際銷售來看,國內外均有相關產品銷售。從出口市場來看,美的等企業已經有這兩種冷媒的產品出口,例如移動空調和除濕機,分體機也有但量比較少。而在國內市場企業都比較謹慎,首先選擇應用在工程機上觀察實際的市場情況,因為這兩種冷媒產品對安裝的要求都比較高,企業大多會選擇市場逐漸成熟之後再進行大力推廣。

  新環保冷媒空調未來的發展前景不言而喻,對環保要求高的歐美、日本等市場需求量會逐步增加。不管是哪種替代方案,要實現綠色低碳和穩增長,必由之路必須是依托技術創新,由創新推動發展,而創新的一個重要的手段和推手之一就是提高環保要求。另外如何降低可燃性風險、壓縮製造成本,提升環保意識,也是推廣環保冷媒空調的重要因素。

http://www.dch.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大昌熱泵
https://dch.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